C137147

我是王姐的狗汪汪汪汪汪汪汪

49

 “我说啊——格罗瑞娅,你就没有什么特别的愿望吗?比如说,想要走出这个鬼地方,去看看外面的世界……之类的愿望?”希尔维娅在这个莫名其妙的空间里跳来跳去,踩来踩去,漫无目的的玩耍着。没有办法,在一系列逃离这里的计划和行动失败之后,根据自己的人生信条,她果断选择了——原地等死。

  “愿望吗?格罗瑞娅并没有什么特别想要的东西。不,不——任何愿望的实现都是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的,这个世界是处在一种动态的平衡当中,这意味着,想要什么,也就一定会相应的付出什么。想要的越多,付出的代价也就越大。相对的,想要的越少,付出的代价也会会越小。我已经处于天平的中央了,所以,无论我往哪边走,另一边都要面临下降的局面,所以,维持现在这样就可以了。我并没有什么特别想要的东西。”格罗瑞娅坐在镜子般的地面上,毫无感情波动的叙述着自己的想法。

  “你跟我认识的一个人,很像。”希尔维娅掰起了自己的手指关节,“他,严格意义上来说,不是个坏人。但是,却永远在用维持现状这样就好来欺骗自己。无欲无求,随波逐流——”希尔维娅手里的动作停住了。她把手伸到了自己的眼前。“遵从母亲的意愿,娶了一个自己并不爱的女人。遵从母亲的意愿,放弃了自己喜爱的军旅生活。遵从母亲的意愿,继承了她的权力和地位。然后,遵从母亲的意愿,苦苦地维持着现在这样并不快乐的感情。迄今为止,基本上没有什么选择是基于自己的意愿做出的。除了他少年时代那段短暂的叛逆期。这样的生活,你能从中感觉到幸福吗?那种一切都平衡着的幸福?我不认为你这样做是一件正确的事情。只要维持现状就好什么的,这种想法,只是给自己的懦弱找的一种特别的借口罢了。”

  格罗瑞娅抿抿嘴。“无论哪种生活方式,都有存在的价值,但也都有其必定会其固有的存在着的缺憾。那个男孩子会选择那个女孩子,一定是因为他想要一段安定的生活。遵从母亲的意愿,这其实也没有什么错误,可能只是因为他……很爱很爱他的母亲罢了。所以,归根结底,这个世界终究是非常公平的……”格罗瑞亚摸索地伸出手,抚摸着在她旁边坐下的希尔维娅的肩膀。

“但是……这些选择没有伤害到那两个人,却伤害了我。这对我公平吗?”希尔维娅开始不可抑止地愤怒起来,她也不明白,自己为什么会对格罗瑞娅的那句话——“这个世界归根结底是非常公平的”产生了强烈的厌恶心理,她的拳头攥紧了,嘴巴也闭了起来,整张脸青白的可怕。“我啊,从懂事起,直到年少,一直都比我的弟弟艾瑞克做的要好,做的要优秀的多,可是,父亲没有选择我……被寄养在叶卡捷琳娜家里的时候,我也努力地扮演着一个贤惠的妻子的角色,比贝贝不知道要懂事多少……可是……奈尔森他也,依旧没有选择我……之后,终于有一个人选择了我……我的老师……可是,命运却逼迫着我亲手杀了他……这样的世界也能叫做公平吗?!这样的世界也能叫做公平吗?!你这种被寄养在温室的里的大小姐,根本体会不到外面世界的残酷……你这种活得干干净净,手上没有沾染一滴血腥的人,被别人保护的这么好的人,怎么可能明白——这个世界根本就是不公平的!是不正确的东西肆意横行着的战场!必须要予以纠正!必须要予以变革!这个世界——如果真的有本质,那它的本质就应该是,也绝对是,不公平的!”希尔维娅着魔似的,发狂地抓住格罗瑞娅的衣襟。她几乎是用吼得嘶哑变调的嗓音复述着自己的过去。

“你那被仇恨遮蔽住的双眼,还能看到未来吗?听好了,如果你的眼光只局限于自己本身悲惨的过去的话,是无法从过去的阴影之中走出来的。想要超越自己,你就必须得在某个方面上承认,我是正确的。当然,选择权在你的手上。是想要在自己那如同沼泽般悲惨的往事里不断挣扎沉沦呢,还是努力相信你的未来可以被光明点亮,一切的选择权都在于你自己。”即使已经感觉到对方滔天的怒意,格罗瑞娅也依旧没有任何的感情波动。她坚持着自己的世界观,并以此推断周围所有人的过去,现在与未来。简单点来说,她不能体谅任何人类才会有的感情。“而且,我和你不同。我不是什么被关在温室里养大的大小姐,吾乃神的半身。神和人的感情是不能互通的,因为前者有着无穷无尽的时间,和无穷无尽的力量,还有无穷无尽的知识。勉强神来理解人的感情,是不是有点,不太现实呢?”

希尔维娅松开了格罗瑞娅的衣襟,她呢喃道,“对,你说得对。……神明永远无法理解人类的感情,虽然他们也受自己的欲望支配。但他们有无穷无尽的力量和时间。”她无意识地道出了自己的真心,在很久很久以前,就已经埋下的真心,连自己也已经回忆不清楚的事情,“所以——我才不想成为神。成为神明什么的的,真的是件愚蠢而悲哀的事情。因为他们从来就不会死去,所以相应的,也从来不会感觉到自己活着。”她跪了下来,慢慢地捂住自己的脸。

“你现在如愿以偿了。只是……为什么呢?”格罗瑞娅的手指不由自主地伸向她的脸,纤细的手指揩掉了希尔维娅眼角滴落的水泽,“为什么,你看起来,还是这么难过呢?沉沦在欲望的轮回里,不断的受伤,不断的死去,不断的重生,不断的体会着作为人类的极乐和悲哀……就这么过了那么久。为什么你还是没有离开这个可怕的轮回呢?无论多少次都好,你就没有一次想要登上神座呢?”格罗瑞娅发问着。她实在是不能理解希尔维娅的做法。这简直是匪夷所思。“力量,真理,财富,权力,永无休止的生命。你总会有什么是疯狂渴求着的愿望吧?人类前进的驱动力不就只剩下这些了吗?只要你站到我的身边来,这些东西,我都可以给你——对,只要你站到我的身边。”格罗瑞娅收回了手,两只手掌合在了一起,像是在祈祷着什么一样,“我和那个人,一直在期待着你的回归。几百年,几千年来,一直如此。你是想要再一次辜负我们的心意吗?这不是梦境,这是真实的,你的应至之地。来吧,和我一起走——”

  希尔维娅攥紧了拳头。她看着地面倒映出自己失魂落魄的神情。那不是希尔维娅平常该有的样子。让她失魂落魄的不是格罗瑞娅开出的条件,而是,她认识到——这里的一切确实都是真的,没有丝毫的掺假的成分。“只要我接受了她的条件,那么,这痛苦的一生也许就可以马上落下帷幕了。而且,我还可以毫不费力的实现自己曾经的夙愿。只是……我在动摇些什么?我在迷茫着些什么呢?而且……我为什么会动摇?为什么会感到迷茫?这……究竟是为什么呢?完全,完全没有办法明白——”她看着自己的手,第一次觉得这个躯体对自己来说,竟然是如此的陌生。“这不应该是我的躯体——吗?人世也完全不该是我停留的地方?”格罗瑞娅还是一如既往的面无表情,看着希尔维娅因为迷茫和抗拒,身体微微战栗着的模样。

  ——但是,代价是自我的消亡。没有人再会想起,希尔维娅这个名字。这个名字的主人不会再次徘徊于世。这个条件对于爱着希尔维娅的人们来说,就很公平吗?希尔维娅的脑海里突然闪现出了很多画面。和美狄亚的,和老师的,和文森特的,和父亲的,和艾瑞克的,和塔丽昂的……甚至还有和奈尔森在一起时的画面。这该是何等的悲哀啊——被自己所爱的人遗忘。甚至不再想起,也不能再遇见。还有自己对老师许下的诺言,还有那个当年踌躇满志的女孩向着天空大声喊出的理想,“我要用自己的力量改变这个国家!我要建立一个大家都能非常幸福的乌托邦!”

  如果答应了格罗瑞娅,这些东西都将不复存在。

漫长的等待后,格罗瑞娅终于迎来了希尔维娅的回答。“——我拒绝。本该属于我的东西,我会用自己的力量分毫不差的拿回来。我不需要……一点都不需要你的施舍!我是凭着自己的力量才走到了现在这个地方,和你没有半点关系,而从今往后,我也会一直这样走下去!”

格罗瑞娅假装失望的叹了口气。“哎呀呀……真是让我难受的现实啊……你竟然,又再次拒绝了我。”不过,格罗瑞娅的语气没有流露出任何的不快和愤怒。她凑到希尔维娅的耳边,“这可是你的第三千一百六十五次拒绝了哦——”

 


评论

热度(2)